七月是小七啊

#别在乎周围世界的纷繁复杂#

我与逃离 2019.4.24

看了许多篇青春题材的小说,才动了自己创作的心思。为什么呢?为了不遗憾,为了悼念。

我的青春,开始的仓促,也结束的突然。由于繁重的课业压力和懵懵懂懂的年少无知,我错过了那段最美好,最单纯的时光。是啊,每个人都有一段故事值得怀念,而现在的我,似乎只能回忆起高三备考时,每天睁开眼睛的一瞬,内心的抗拒。

正因为遗憾,所以不甘心。作为巨蟹座,我们比别的人多了些忧郁和感伤。一点点不如意可以被无限放大,从而化作难以消解的痛苦。我们也很容易深陷自己情绪,无法自拔。上了大学之后,无数个夜晚,我在操场上一圈圈的走,看着来自各个方向的光,思绪四处飘荡。我还是无法让自己彻底摆脱过去,它如同一道枷锁,禁锢了我的所有认清现实的勇气,我想要逃离,因而努力创造自己的幻想世界。

不管是陶潜笔下的世外桃源,还是Alice的wonderland,我都想在这世界不为人知的一隅,拥有一方净土。如果我与这个世界不和,便寻求一人清静。

这也是我创作逃离的初衷。这是一个现实又不现实的故事,填充了少女美好的幻想,也刺出了现实冰冷的利刃。生活中不止有诗和远方,还有恐惧与逃避。

我一直认为,青春是群像,亦是每个人的特权。每个个体在这一特定的时期,被世界具象,也被自己禁锢。我们看到的,是自己的世界,而世界也赋予了我们独特的视角。

我一直不相信所谓上帝视角,没有谁能够将一切纷繁复杂归为统一。我所能做的,也只是还原印象中的,一部分青春。而这也是当今市场,青春作品能够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。人们永远不会拒绝做一名看客。事实上,大多数外人看来不痛不痒的文字,声音和影像,其实是创作者发自内心的呐喊。这也是文学作品的表现力之一,有些赤裸裸的东西,要凭借委婉的载体才能得以诉说。

以上,其实是我的有意升华。回归到文字当中去,又是纯朴而直接的。简单的说,我只是因为有所想,才有所求,因而有所作。

逃离是真正的逃离,而我却还是现世的我,不会改变。创作是精神出轨,短暂的飘渺之后,有重新从地上爬起生活。

评论

热度(1)